【伞修】渡君入画

@伞修深夜60分 第一次参与活动,请多指教Q/////Q
关键词:一叶孤舟一把伞,携手共渡万重山
ooc有,私设有,脑洞之作。
画师叶X船家苏

00
第十届“荣耀杯”绘画大赛决赛开幕在即,兴欣画室内部还是一筹莫展。
“就差老叶你一件神一样的作品了!”方锐目光炯炯地看着半靠在床榻上的人,语气貌似是夸奖和期待来着。

“对!老夫的作品也完成了!标题便是《从叶神脏乱差的画室中窥出神迹》!”魏琛看着神色淡定的新人很是欣慰,再看神色淡定的某人,气就不打一处来。

“非要逼我,”那人懒洋洋地嘟囔着。“哥出马,冠军不是手到擒来。”
他随手提了一个袋子,背上画具,带上门的时候还晃悠悠地加了一句。“明天备上接风宴为哥洗尘!”
只剩魏琛和方锐面面相觑了半晌,招呼了一声大家合力把冰箱里的零嘴都吃完了。

01
苏船家今日的运气很是不佳。大中午的冒着烈日顶了个斗笠在这招揽顾客,偏偏这顾客还很不领情,讨价还价不说,还问这问那。
“船家贵姓?”
“姓苏。”
“去千仞峰多少?”
“五百。”苏沐秋坚定不移地回答。
“三百。”懒散的语调。
“四百五。”苏沐秋咬牙。
“三百五。”懒散的语调。
“二百五!”苏沐秋不是故意的……然而这人的语气也太气人了吧,骂词没有经过大脑就脱口而出。
“好好好!二百五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叶修一改懒散的语调,用孺子可教的神情和兄弟你人真不赖的手劲拍了拍船家的肩膀。
苏沐秋默默想还好两人不在船上不然我就让你下去尝尝游泳的美妙感觉。

“话说,你看起来特别像我很早以前认识的一个画画的。”叶修上了船,端详着他露出的半边脸,悠悠说着。
苏沐秋的脸遮挡了半边,头上还有一个破旧的斗笠,露出不多的惊讶的神色。
“渔樵者,曾经习画有什么稀奇?”他仿佛喟叹着,长篙一抖,船就离开了岸。

02
下午叶修闲坐在船头,时不时给苏船家捣点乱。苏船家威胁他可能落水之时,他无谓地摊了摊手,说着:“沐秋你这么辛苦载我,要是落水,钱难免都打了水漂。”

一路上他还是问题不断,撑个船还要陪人聊天容易吗。苏沐秋给他烦得啊……自己名姓说了就说了,没什么大不了。可他一口一个沐秋,船家总觉得十分不对劲。下一个问题不会是家有几亩田,地有多大产,人嫁未嫁,呸,娶未娶了吧……他预感这没下限的主儿下一句不会是我觉得你生辰八字跟我家XXX很合……

叶修却突然间安静下来。叼起一只烟杆,脸上的表情变得神秘莫测。苏沐秋随着他的视线看去,发现千仞峰快要到了。千峰万仞之间,他和叶修,还有脚底的这叶小舟,都显得特别渺小。太阳缩到了云后,烟雾缭绕下,这景确实让人动容。
然而苏沐秋其实已经看淡了。

多少次摆渡至此,雨天晴天,自然之景万千,仍是过眼云烟。
令他诧异的是,叶修支起画板,却没急着动笔,而像是在思索着什么。

过了好一会儿,天色都开始变幻,叶修忽地将笔向上一提,斜绘出一道云雾的痕迹。
然后他说着:“沐秋,你真的不记得我了么?我是叶修啊。你曾是多么伟大的画师。”

03
“为了绘一幅雨过天晴的千仞峰,我不顾劝阻孤身一人撑船来到这里。那一次狂风暴雨肆虐之下,我因为舍不得放弃绘了一半的画,勉力撑船作画,才导致船体最终侧翻,我滚入了波涛汹涌的大海。”

他的神色平静极了,叶修也停下了作画听他说。苏沐秋的语调缓缓的,像是真的剥离了悲喜。
“当时我脑袋碰到了石块损失了早先的记忆,脸也被划伤。醒来就在城市的医院里了,医生只能够治好我的半边脸。至于前因,都是不放心偷偷跟随我的同乡说的。我想……叶修,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我可能再也拿不了画笔了。”

“但我不会放弃生活。”他脸上慢慢绽放了璀璨的笑容。“撑船我也有功底,行行出状元。这些……只是从头再来罢了。”

叶修沉默着,抓过他长年累月撑篙的手,细细抚过上面深深浅浅的伤痕。苏沐秋勉力用另一只手支撑着船体,不满地说:“按你所说那也是只名画家的手!不可亵玩!”
“没有。”叶修放开了他的手,重新坐在画板前继续作画。
“只是细数岁月在你心上留下的伤痕……按我这么嘲讽的治愈不知得多久唷……”

04
叶修作着画,苏沐秋在一边撑着长篙一边出神。他望着叶修专注的侧脸,一点点凝聚起来的景的神韵,像是变了一个人。风采卓然,令人不由的心生折服。
傍晚了。天边不知何时已经聚起了大片大片的黑色云朵。

“要下雨。”苏沐秋说,略有些不安。“叶修你快画好了吗?我们最好要回去了。”
“还没。”叶修脸上也有苦恼的神情。景观变化他要抓住关键,更是困难。
船家闻言便不再说话,只是敛了敛蓑衣,正了正斗笠,然后撑起一把伞默默站在了叶修身后。他用防水的布稍微遮了遮画板,就静待叶修作画了。

叶修扭头看了看苏沐秋,不假思索地撕掉了原来那幅画。望着天际的黑云,嘴角勾起一丝淡淡的笑意。他很快地下笔,就把现在“黑云压舟舟欲摧”的场面给勾勒出来,轻描淡写,一叶孤舟竟暗含了深渊的气质,与黑云对峙,毫不示弱。

雨来的迅猛如苏沐秋的预料,这么多年的行船早让他不再畏惧风雨。他左右支着船篙和风浪周旋,还将叶修掩在伞底,看叶修安然地作画,他心底也翻涌上暖意。
这时叶修说:“沐秋啊。如果在你孤身一人的时侯,先前的我也如你今日这样……在你身后能为你撑一把伞,能为你支撑一叶小舟。是不是你就不会遭遇那么多苦难。”

“对不起,沐秋。”他顿了一瞬。“我喜欢你。”

05
雨停的十分突然,苏沐秋将船行至离岸边稍近的安全路段后,就脱力坐下去看叶修的画。
叶修的画已画好了七八成,上半部分极为壮阔,墨笔重描,下半部分显得有些清秀,海水蓝的几近透明,孤舟上两个人影模糊着,一个人像是作着画,另一个人在背后撑着一把伞,伞上仿佛还有雨滴滑落。画中仿佛还有秀丽千山。黑云之势明显无法打搅这样的安宁。

危机与安宁混杂,是临危不乱的画意。

苏沐秋看了看,心下一动随意抢了画笔在最下方空白处写了个伞字。叶修苦笑:“你干啥呢?”
“叶修,算是我给你的考验吧。”苏沐秋微笑着。“你这画要是拿奖,我就听你讲我们以前的故事。”
“真是的,明明喜欢哥还要考验哥……的语文水平。”叶修挪揄。后面那句说着本来是其他的词换了正常的词就有点没气。
有星月的光芒洒在船里,苏沐秋搬来了他私藏甚久的竹叶青。两人执樽对坐相视而笑,随后叶修扶额进入了冥思苦想状态。

06

那幅画在第十届“荣耀杯”中击败了轮回周泽楷的《枪火霜弹》算是后话了。
叶修给那幅画起的名字便是《渡君入画》。

下面出乎诸位评委意料还题了小字:“一叶孤舟一把伞,携手共渡万重山”
伞字歪歪扭扭,却像与全画呼应,相得益彰。

©叶袖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