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修】壹_深秋海棠

Topic·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About·是伞修少年和青年时候的故事。现代风,以叶修为主视角。
脑洞之作,ooc有,私设有,欢迎捉虫。
推荐配乐:いつも何度も
写沐秋总觉得写得磕磕绊绊的w大概是因为他是叶修心底的光芒的影子,外人难以触碰到吧。

00
叶修发现自己走在一条长长的林荫道上。
忽有微风卷起两旁银杏的叶子,打了个圈儿,晃晃悠悠飘落至他额角。路面上也已铺了许多,无意踩上去会有吱呀呀的声响。匆匆而过的人面容模糊而陌生,只有他自己制造出的声响,恍若梦境。可叶修不曾记得自己来过这里,按理来说就不应该会梦到这个场景啊。
梦是脑海里储存的片段回放,此时的经历看起来更像是幻境。

孩童的嬉笑声越来越近,耳畔还有放学时学校播放的悠长而欢快的铃声。
叶修心底茫然,只得先向前走,这时就看到一个眉目间极为灵动的小孩子欢快地跑过来揪住了他的衣角,还打算把风吹出的一点鼻涕直接往上面擦。
叶修低头拍了拍他不安分的小爪子,正准备询问呢,那孩子机灵,开口就脆生生地喊他:“爸爸!”
叶修险些一头栽倒。他很想说孩子你认错人了吧哥还年轻,那孩子一双亮晶晶的眸子却让他有些不忍。昔日斗神张口结舌,想说啥又觉得不对,极其无奈。
何等玄妙的红线能在幻境中相牵。

01
叶修听闻过的致幻有三种:药物致幻、植物致幻和动物致幻。叶修分明记得,前一瞬他刚走过的是一片秋海棠树林。植物致幻是曼陀罗等花,不包括海棠,而且是要服下才有作用的,无论如何他也不认为自己吃了奇怪的东西。致幻的动物那是一种鱼,更是罕见。

“孩子,你叫什么名字?”叶修竭力稳住心神,摆出对待荣耀新人的慈祥(?)模样。
孩子本来看叶修纠结就脸黑黑的,听完这句更是超级不高兴,委屈地折着叶修的衣角,皱着眉嘟着嘴,感觉要哭了:“爸爸不爱我就喜欢秀秀是不是!我找我爹去!”
叶修的表情变的很是精彩。他赶紧软语抚慰小不点:“宝贝,爸爸最爱你了!”
“那要爸爸抱!”小不点张开双手,马上得寸进尺。“不然小慕就不理你了!”

这种无耻的即视感是怎么回事?叶修轻轻抱起了孩子,动作十二分的不熟练。孩子小小的双手搂住他脖子,脸碰着他的脸,马上破涕为笑。

“耶~爸爸最喜欢小慕了对不对~”他大声在叶修耳边说着,笑个不停:“快走啊我们回家!爹爹还在前面等我们呢!”

小沐?爹爹?
有些冰封的往事没有任何征兆地破土而出,伴着深夜时的梦魇席卷而来,裹挟着痛苦和思念。那场景本该是最温暖的回忆,那少年眉眼弯弯,举手投足间,笑容明亮到让人挪不开视线。他郑重时的一字一句,气恼羞愤时就赢一点点的搪塞,嘲笑时微翘的唇角,鲜衣怒马少年时。
叶修倚窗看他,闲闲地诋毁他两句,想点根烟却只摸到某人塞进裤袋的棒棒糖,把他当小孩呢这是。叶修不动声色地含了根棒棒糖,用模糊的口齿喊着沐秋,我们再来pk一局如何,这下你可得把那小本给哥瞄一眼。苏沐秋摔桌就走,叶修大笑。不一会儿他又捧上自制的点心,招呼沐橙叶修来吃。三人不多时就闹作一团。

叶修曾以为以为这就是永恒。

可他……终将死于十八岁的车祸。

02
叶修抱着孩子,慢慢向前走着,明了等会儿会见到谁之后,竟有些近乡情怯。
孩子一路上都在跟他讲各种稀奇古怪的事儿,表情生动,活泼跳脱,末了却有些垂头丧气地说了一句:“秀秀每年都能拿到幼儿园发的'最聪明小朋友'奖项,我都没有!”

“为什么没有?”叶修无视了这孩子在幼儿园的光辉事迹,一听到有这等痛心事,马上起了精神反问。
“前年是因为我把我同学的拖鞋藏到了床底下那老师找了半天哈哈哈哈哈哈………叫他欺负我!”
“………”
“去年是因为我跳绳把校长放在窗台上的盆栽砸碎了……那个七零八落的样子比它原来放在窗台上好看多了。”
“………”
“今年都怪爸爸你!”
“啊?”
“我把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歌词改成世上只有爸爸好认认真真地唱了,还被老师训……”
他默然无语,只是更紧地搂住了孩子,孩子大模大样地拍了拍他的头,继续说:“反正我有爹爹和爸爸就够了啊。”
“嗯,小慕最乖了。”这一句真心是温柔至极的,来自联盟第一心脏的表扬。

“阿修,你也很乖啊。”相见那么猝不及防,苏沐秋一如记忆中的模样,话里词句中藏着满满的笑意。他手里拉着一个乖巧的小女孩,双马尾梳得极像照片里小时候的沐橙。

“沐秋。”叶修表面佯装平静,微笑唤他,也仿佛平日里的样子。手指却抑制不住似的颤抖,想去够一够那个不再虚幻的人。
“我也要爸爸抱!”秀秀也跟过来,眼巴巴的望着他。
“不要!”小慕干脆利落的代叶修拒绝了。
叶修一头黑线。
苏沐秋在一旁袖手看叶修手忙脚乱地哄两个快闹翻天的小不点。
叶修好说歹说,终于把两个小不点都说服下来自己走路,还没歇一口气,身子就不由自主僵硬——因为苏沐秋抱住了他。
“阿修,孩子们都很想你,我也很想你。”

03
四人并排走在林间的小路上,中间是叶修和苏沐秋手拉着手,然后叶修牵着秀秀,苏沐秋牵着小慕。小慕时常蹦蹦跳跳去踩那些枯黄的树叶,秀秀就是默默走着,只是把叶修的手攥的很紧。
沐秋不时问叶修出行七日的趣谈,叶修找了些旅游指南上的段子糊弄过去。又借机看了看秀秀书包里的作业,全都是红艳艳的一百分。她名字是“苏木秀”,木是秋木苏的木,他再次确定了自己的揣测。
还看到小慕的作业本也扔在里面,名字是“叶慕秋”。他心下一凛,回忆起他曾想给自己将来的孩子起这个名字,为那位逝去的挚友。还被他亲弟弟叶秋嘲讽了一番:“混蛋哥哥总觉得你爱慕我很久了!”

叶修开始想不明白这究竟是不是幻境,曾经在这里的叶修,总仿佛与他的生活轨迹重叠,并不像是凭空捏造……

“沐秋,这七天你还过的好么?”叶修自然地就开始发问。
“当然好,没你给我添乱日子可过的舒心多了!”苏沐秋语速偏快地回答,转头去看小慕虐待完树叶虐待不知何处飘落的花瓣。

“胡说,爹爹每天都睡的不怎么安稳。”秀秀抽了抽鼻子,拆穿直接了当。
“就是!我还听见爹爹说梦话,说什么……”
“喂喂,你们拆我台拆得太厉害了吧!”苏沐秋连忙制止接话的小慕。
“……沐秋你还是老样子。”叶修笑说,拿出苏沐秋给他买的棒棒糖嘉奖两个孩子。
“你不也是。”苏沐秋看叶修借花献佛的熟练程度,得出结论。

我也是吗?叶修愣神。是谁在耳边絮絮地说话,这些话语这么多年过去从未遗忘。

“失败,又有什么关系?只是从头再来罢了。”

“哼,少年你不要太猖狂,人生的路可是很长的。”

“阿修,我也很喜欢你,希望我们和沐橙能一直这样下去吧。”

“你才赢我这么点次数,做我男朋友是不够格的!”

“喏,这样以后,冠军都会是我们的了!”

然后,便是那场痛彻心肺的车祸。
叶修觉得,车祸像是一个bug,将沐秋生命的轨迹暂停在十八岁那一年。然后叶修他无法遏制时间的脚步向前走,只得孤身一人成长,老去……两人的轨迹再无法重叠。
而这场幻境像是解除了那个bug,还把孤身惯了的他丢到了这里。
他不记得……十八岁以后他们重叠的轨迹了啊。

04
他们到家的时候,苏沐橙正笑吟吟地站在门口,她系着一条围裙,显然刚刚在厨房里忙碌。“叶修哥,我哥为了早点见到你,菜都没煮就走了!我煮的可别嫌弃哈哈。”

沐秋率先进来,轻轻敲了敲沐橙的脑袋:“就让你煮个菜你就倒戈到阿修那边去了。”
沐橙笑的促狭:“那哥哥给我煮糖醋排骨我还帮着哥哥。”
“我煮啊。你哥煮的哪有我煮的好吃。”叶修进门,秀秀把小慕的书包拎到阳台的桌子上,然后他俩就自己玩儿去了。

“叶修哥,我没记错的话你的糖醋排骨好像变成咸醋排骨了吧?”沐橙看向叶修,歪着头。“叶修哥出去这么久,只告诉我哥回程日期都没告诉我,嘿嘿。”
“我以为你哥会告诉你的!”叶修说,有点招架不住。
“转述多没诚意哼哼!哥~”
“好好好。”苏沐秋向来招架不住沐橙。然后他就去厨房帮厨了,还赶叶修去休息。

叶修晃悠了一圈跑到阳台上,隔着栏杆向楼下望去,那儿的海棠树上开着大片大片的花,红的艳丽,白的凄婉。阳台上摆着其他五颜六色的花儿,小慕在玩着喷雾浇花,秀秀在一边写作业,差点被喷了满脸,然后看秀秀不动声色地拿起小慕的书包挡在面前。
菜的香味四处飘扬,厨房里兄妹俩人配合默契,是一副其乐融融的情状。
叶修不知为何还是觉得不安。他坐在阳台上向西眺望,太阳就要落山了。

他蓦然间想起,在沐橙放在客厅茶几上那本打开的花语语录中,清晰明白地写着:秋海棠,苦恋的象征。

全文Tbc

主题句摘自窦娥冤。
特别想写三人的少年时光啊,但愿不会写砸QAQ
起名废QAQ
持续修文中。








评论(5)
热度(14)
©叶袖何 | Powered by LOFTER